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文明之风何处来?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5月26日 00:40:24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小城镇的协调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文明风尚的助力。今年初,省文明委制定《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日前,记者从平湖市了解到,借力“办酒不铺张”活动,该市推出了限价“乡村菜单”,菜单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点赞。

  移风易俗,表面上是改变行为习惯,实质上是改变价值观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拿办酒来说,“不铺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城镇之中,红白之事,办场酒席,正常不过,但在“碍于面子”、“相互攀比”的氛围中,铺张之风就容易滋生出来。村民自有心里话说:“菜太多怕浪费,菜太贵经济压力大,菜少了、差了又怕‘掉面子’。”怎么办呢?只能是盲目从众,为了“面子”,宁愿承受经济压力。一旦这种风气在城镇之中沉淀下来,想要改变就不会简单,倘若谁想尝试改变,就会被当作另类看待,除了被别人指指点点,自身也会承受压力。

  “办酒不铺张”活动何以能在平湖展开,并受到群众的欢迎呢?首先在于,他们界定了“什么是不铺张”。以平湖市新仓镇为例,他们经过调研摸底、广泛征求意见,推出了大酒席、小酒席和白事三类“新仓菜单”,每一类还推出了A、B两档,这种选择就是“不铺张”办酒。“不铺张”的标准明确,大家心里就会清楚,否则,还是一头雾水,终究走上老路。其次,通过动员各村的村干部和由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多入户、多宣传,倡议人们改变观念。再次,举办家宴厨师培训班,借助他们作为桥梁,向办酒席的百姓宣传平湖“乡村菜单”。如此一来,既有标准指导,又有观念引导,加之群众对于“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本有热切期盼,这事儿也就做成了。

  文明之风何处来?平湖的实践告诉我们,还得从群众中来。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愁没有人响应。“乡村菜单”解了群众心中选择之苦、矛盾之苦,行动的人多了,好的乡风民俗自然就建立起来,文明之风就会吹拂起来。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本报评论记者 徐 宁    编辑:吕姚炜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