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时政·经济 > 正文
嘉兴市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3日 00:09:2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昨天上午,嘉兴市行政复议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为嘉兴市行政复议局揭牌,市领导楼建明、鲍九生、沈利农、敖考权,市中级法院院长许惠春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行政复议是政府主导的行政争议法定解决方式,是行政机关内部开展依法行政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市行政复议局的成立,也体现了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市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

  市行政复议局成立后,将进一步集中行政复议职责。对以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及其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等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原则上由该部门的本级政府统一受理,行政复议决定以本级政府名义作出,加盖本级政府印章。市、县(市、区)政府集中行政复议职责后,有关政府工作部门如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应引导申请人向相关市、县(市、区)政府提出,或移送本级政府行政复议局集中承办。

  涉及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处理。

  据了解,市行政复议局挂牌成立后,将抓紧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争取相对集中市级行政复议职能尽快到位。树立依法复议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监督、纠错功能,完善行政复议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机关权力运行,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效能,更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树立复议为民意识,坚持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增强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尤其是要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做到一窗对外、一口受理,让行政复议成为群众乐于选择的行政争议解决渠道。

  据悉,市行政复议局成立后,将实现“两个集中”。一是集中复议职责,按照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推动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加快集中到行政复议局,由市行政复议局统一行使,做到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受理、集中审理和集中决定,实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一个口子”对外。二是集中专业队伍,加快充实加强行政复议局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划转、核增相应编制,提高行政复议人员资格条件,集中一批优秀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更好地承担改革任务,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张瑞洁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