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时政·经济 > 正文
2017年嘉兴市区CPI上涨2.2% 涨幅列全省第4位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3日 00:02:19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发布数据,2017年,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涨幅较2016年扩大0.4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涨幅列全省11个设区市第4位。

  食品类价格下降1.0%

  2017年,食品类价格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1.0%。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1.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个百分点。

  回顾2017年的菜价整体变化情况,犹如“过山车”。2017年年初至5月初,受天气晴暖和市场供给充足影响,市区菜价持续走低。数据显示,菜类价格在2017年一季度同比下跌24.5%。进入二季度,禾城一头扎进高温天,菜价也“高烧不退”,尤其在7月下旬,嘉兴本地蔬菜产量有所下降,上市数量略有减少,蔬菜的零售价普遍上涨至“四”字头、“五”字头。三四季度,由于气温普遍暖和,蔬菜长势良好,不少本地菜生长旺盛,长豆、萝卜、青椒等鲜菜价格又回到了1至2元区间。

  猪肉作为禾城市民餐桌上的主角,去年的价格走势总体较为平稳。市区三水湾农贸市场摊主王鑫回忆称,仅去年3月开始到年中的夏季,猪肉价格才有小幅上涨。而9月到11月生猪供应较为充足,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回落,精瘦肉的价格每斤在17.5元左右,肋条肉的价格每斤在15.5元左右,后腿肉的价格每斤在15.5元左右。到了年底时段,受猪肉供应量充足以及广大市民普遍延后了腊肉制作等影响,猪肉价格下降2.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7个百分点。

  其他食品中,水产类、禽肉类和粮食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1.1%和1.1%;鲜瓜果价格下降0.1%。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

  “七涨一跌”

  “房子真是越来越贵了,而且我马上也要结婚了,一直租房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等到公司年终奖一发,打算先把首付交了。”在某企业上班的小徐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7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居住类价格上涨6.6%,涨幅居八大类之首,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类、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2.6%、2.4%、1.2%、0.7%、0.5%、0.5%。

  工业品价格方面,由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上游传导因素影响,液化石油气、交通工具用燃料、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18.5%、8.8%、5.1%;受药品价格改革、阶梯水价实施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中药、滋补保健品、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分别上涨17.2%、9.9%、7.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6%。家住府南花园的陆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油价太高啦!要没什么急事,我都坐公交车上下班,也算是绿色出行啦。”

  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服务项目价格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的主要推动力,拉动总水平上涨约1.63个百分点。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潘叶娜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章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