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时政·经济 > 正文
12个服务业集聚区获评全省“优等生”
——嘉兴加快构筑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01:08:0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近日,传来嘉兴服务业发展的喜讯: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联合公布的2016年度全省100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榜单中,我市12个集聚区再创佳绩。

在评选中,我市共有4个集聚区进入前20,相较于2015年度增加2家。其中,乌镇国际旅游区、嘉兴科技城、桐乡濮院—秀洲洪合针织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3个集聚区进入综合排名前10强,在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同时,这3个集聚区分获“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意园”、“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三个专业类别的“单打冠军”。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近年一直坚持‘服务业兴市’战略不动摇,成功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服务业集聚区,逐渐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城市功能的新载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市发改委服务业管理处处长马华芳表示。

集聚区变身“聚宝盆”

作为全省四大科技平台之一,嘉兴科技城近几年发展态势迅猛。启迪之星、容江新兴产业基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一批批国内外知名的平台和科研院校纷纷入驻,为科技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上海各类高端要素集聚,是科技、人才、项目、资金的富矿。近年我们一直与上海的平台保持密切的合作。”近日,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嘉兴科技城团队多次拜访上海经信研究中心、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要产业转移平台,并成功与上海政府、部门、园区等各类主体开展合作。

嘉兴科技城是我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在现代物流、科技信息、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加快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了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服务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重点产业集群。

作为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类的“单打冠军”,乌镇国际旅游区去年在继续巩固发展提升古镇旅游的同时,以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作为综合性生产服务业集聚区的“领跑者”的桐乡濮院—秀洲洪合针织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了以专业市场为核心,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新格局,完美实现了转型升级。

全市12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速崛起。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12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累计共完成投资14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4.5%;实现营业收入600.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3%;贡献税收2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9%。

举措有力构筑“新高地”

服务业发展演绎“加速度”,背后是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推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从规划引领、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批针对集聚区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努力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在去年服务业重点项目“百项千亿”计划中,我市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标,并重点编排了147个项目,总投资达1859.8亿元,年度投资239.1亿元。重点投向服务业重点平台、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健康服务等领域。此外,完成服务业资金补助项目232个,补助金额5158万元,其中直接、间接用于补助五大重点领域资金占比达到90%。

而2016年正式出台的《嘉兴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则以“真金白银”的政策引导支持服务业发展,重点在于培育服务业大企业、引导服务业集聚发展、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支持鼓励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例如,对成功入围国家级、省级服务业产业平台的服务业集聚区(园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马华芳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规模,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五大重点领域以及“百企引领、百楼兴业、百项千亿、百项品牌(标准)”四大行动,着力解决服务业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效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各县(市、区)服务业专题报道,讲述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的骄人成绩,敬请关注。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沈哲韬    编辑:朱雯静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