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县区市新闻 > 秀洲区 > 正文
秀洲区落实房产中介培训考证制度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6月29日 09:33:09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本报讯 利用房东与购房者信息不对称赚差价,牵线搭桥中乱收费,购房纠纷产生后不退中介费……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房产中介因入行门槛低且监管上存在一定的短板,从而引发各种乱象,在损害购房者利益的同时,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昨天,记者从秀洲区住建局了解到,针对房产中介的各种乱象,秀洲区将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进而规范市场,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据区住建局房管处统计,目前,秀洲区共有344家房产中介,其中有244家房产中介以从事二手房交易为主业。“之前的二手房市场交易模式,一般是房产中介掌握一手的房产信息,交易过程中,也是房屋交易双方到住建局房管部门进行手签交易,从而造成主管部门对房产中介的约束力较弱,才会引发各种二手房交易乱象。”区住建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嘉兴市也出台了不少举措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年5月27日,嘉兴市建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管理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并于6月22日出台了《关于开展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全面提升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根据这两个文件,秀洲区住建部门在接下来的房产中介管理中,将强化对房源信息的管理,要求房产中介发布房源前,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产权人身份证明等材料,并会同产权人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房源核验,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也就是说,以后市场上所有的二手房信息都会统一在网上进行公布,杜绝房产中介暗箱操作,让购房者对所购买的房屋信息一清二楚。”区住建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样一来,房产中介就没有了赚差价的余地。”

同时,根据规定,以后秀洲区房产中介的成立门槛也有提高,房产中介在开展业务前,需具备3名(含)以上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其中,房地产经纪人考证报名条件需具备中专或高中及以上学历,且就职于房地产经纪机构。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经纪人考证工作具体由嘉兴市建委下属机构嘉兴市城建职工培训中心组织,并负责考核报名、培训考核、证书发放等工作。考核方式采用统一命题、闭卷考试的办法。考核内容由嘉兴市城建职工培训中心参照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料考试科目与范围,房地产经济业务实际发展需要,在每年培训考核通知中明确。考核时间原则上定在每年的7月至8月,具体时间、地点根据报名人数、场地情况而定。

房地产经纪人考核通过后,将取得“嘉兴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服务证”,证书有效期为三年,且全市通用。期满后需继续从业的,应当于有效期满三个月前重新申请登记发证。“房产中介培训考证制度的实施,一方面将对房产中介的行为进行全面的约束,同时,房产交易过程也将变得更加透明,对于购房者来说,自身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大的保障。”区住建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金志强 麻翠红    编辑:李 建    责任编辑:吴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