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民生·城事 > 正文
在整治中传承历史、延续文脉
千年古镇的“文艺复兴”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01:21:32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城中村的乱搭建少了,街边脏乱的外立面变了,摆满小摊的“咽喉路”打通了,雕花窗、木板隔扇、龙头阁、粉墙黛瓦、烟雨长廊……一个清新素雅、令人耳目一新的海宁市袁花镇浮出水面,徜徉其间,一代宗师金庸笔下的江湖仿佛从未远去。

对于千年古镇袁花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不破不立的硬仗,更是一场接续文脉的“文艺复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说到底是以人为本,它的功能定位既要满足现代化的工作生活需要,也要符合当地人群的时代审美需求。”早在全面整治启动之初,袁花镇镇党委、政府就明确,整治的先决和核心必须是确定一个符合袁花历史文化传承和时代发展需求的主题风格。

确定了目标,才能有的放矢;找准了方向,就会事半功倍。在大刀阔斧清除积弊的同时,袁花对小镇未来的构想也逐渐明晰。在充分挖掘文化基因和历史文脉,突出“保护、挖掘、传承”六个字的基础上,“新中式”风格应运而生。

“袁花镇老镇区骨架不错,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大部分房屋比较旧,当务之急是对镇区进行改造,融入新中式武侠元素,重塑一个有灵魂有魅力的江南武侠新市镇。”驻镇规划师李海斌说。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走向纵深,曾经的袁花集镇上,乱设摊、乱停车、乱堆放等“十乱”现象没有了;脏乱差小作坊不见了;违章违建拆除了;空中蜘蛛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美观大气的安置新居、规范有序的停车场所、规划合理的产业区块、高效新颖的保洁设备。

随着全域整治逐步推进,未来坐落于袁花的“新中式”侠客小镇呼之欲出。以约94公顷的镇区为画布,以“新中式”十八字口诀——“坡屋面、白粉墙、回字纹、雕花窗、龙头阁、褐底招”为指南,袁花塑造了“闲生活、雅生活、趣生活”的崭新功能定位。全域规划既保留了传统中式风格,又融合了现代实用设计,简约流畅、返璞归真。道路命名、雕塑小品设计中,金庸武侠元素俯拾皆是。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形成美食江湖、主题民宿、养生国术中心、培训中心、亲子农场、桃花岛等7大板块,可以让游客长时间停留,甚至能辐射至海宁全域,有望成为海宁市域旅游中的一个新引流点。

“‘侠客小镇’将成为一个小镇客厅,将农村与镇区连接起来,从空间上把金庸武侠思想具象化、融合起来,进而激发城市发展的无限可能性。”袁花镇党委书记袁杰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修一个壳,还要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与文化的融合,要重“形”,更要重“魂”,不仅要让小镇焕发新容颜,成为“颜值担当”,更要让小镇居民接续文化传统,紧握时代脉动,从而令小镇生活品质实现提升。

传说中的“花溪十二景”,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而优美舒适的生态居住环境始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内心向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次生存空间的整理重塑,更是一次文化的“有机更新”。“向阳而居是人的理想生活,我们布局的产业和城市如一株株向日葵,追逐着阳光,来年定会鲜花遍地、硕果累累。”袁杰说。告别了“石炮一响,黄金万两”的年代,袁花镇因循着独特的产业与文化优势,阳光科技小镇不断发展壮大,江南武侠新市镇初具规模。随着产城融合螺旋式递进,环境整治加快、城镇有机更新,一个“一路向阳花似锦,雅韵江南武侠风”的美丽新袁花正阔步踏上新征程。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吴学伟    编辑:朱雯静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