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全媒体即时报 > 正文
健康 | 性命攸关!家里常备的这些药千万别再吃了!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3日 06:50:33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感冒高发,各种感冒药成了家里“常备药”,但你给家人备的药真的合适吗?哪些感冒药该更新换代?哪些感冒药已经停产但你还在使用?

这篇文章,没准能给你提个醒!

注意!这种退烧药美国已禁用40年

最近,我们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的“退烧神药”——“安乃近”,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介绍,这种药被30多个国家拉进黑名单,原因是该药副作用发生概率高,二则副作用反应大,严重的可休克、致死。

据悉,该药品有诸多副作用。较长时间使用可引起粒细胞减少,发生率约1.1%,急性起病,重者有致命危险,亦可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严重者可有再生障碍性贫血。

对于“安乃近”巨大的副作用案例,我国于1982年发布了《关于公布淘汰127种药品的通知》淘汰了“复方安乃近片剂”。《中国循证儿科》学术期刊2008年的指南,明确指出“安乃近可致中性粒细胞减少,儿童不推荐应用”。

家里有的,赶快扔了吧!

这个感冒药出事了!全国停销并召回!

2017年12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关于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通告(2017年第211号)》。

据通告,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药品批文有2112个。而且,都是用量非常大的药品,如小儿氨酚黄那敏、美敏伪麻口服溶液、维C银翘片、咳特灵胶囊、鼻炎片等。

通告显示,根据群众举报,总局飞检沈阳新地药业,发现3大问题,涉嫌严重违法违规。

初步查明,该企业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对氯氰苄投料生产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物料来源、批生产记录、批检验记录、检验报告书、产品审核放行单等记录和数据不真实,无法追溯药品生产、质量控制过程。另外,不配合检查组的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制剂有片剂、注射剂,又名扑尔敏。主要用于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

这种原料药涉及的制剂药品,很多是常用畅销药。

据总局数据库查询,含“马来酸氯苯那敏”的药品批文有2112个。而且,都是用量非常大的药品,如小儿氨酚黄那敏、美敏伪麻口服溶液、维C银翘片、咳特灵胶囊、鼻炎片等。

涉及的不是短缺药,而是感冒药,现在还是冬季。对此,总局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饮酒后,千万别吃这些药

饮酒后不能吃头孢,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药物不能在酒后复用?

稍有不注意,便会有性命之忧!

头孢

头孢类抗生素等药物后,一旦接触酒精,极有可能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即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临床可表现为颜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头晕、头痛、恶心、腹痛、腹泻、胸闷、气急、出汗、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心动过速、血压下降、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肝损伤、心肌梗死、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感冒药

绝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及缓解疼痛。而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

降压药

服用利血平、卡托普利、心痛定等降血压药期间如果喝酒,可能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因为酒精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和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可增强降压药的效果,引起头痛,甚至休克。部分降压药如复方降压片、复方双肼屈嗪与酒精合用也可能会使血压急剧升高。

降糖药

在服用优降糖、降糖灵、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期间不能同时饮酒,因为酒精具有增强药效的作用,两者相遇,可能引发低血糖性休克,危及生命,诱发乳酸血症。

安眠药

一些起镇静催眠作用的安眠药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呼吸、心跳的作用,而酒精也有相同作用,两者合一可产生双重抑制作用,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抑制,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据说喜剧大师卓别林和美国著名女歌手惠特尼·休斯顿就是死于酒后服用安眠药,所以服用安眠药切忌同时饮酒。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陈慧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