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全媒体即时报 > 正文
南湖区居住出租房屋有了“旅馆式”管理新模式!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03日 06:30:3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昨天,南湖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副区长周小明对管理工作做了强调。同时,与会人员还到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试点的解放街道徐王公寓、新丰镇乌桥村进行了实地观摩。

解放派出所辖区,徐王公寓

新丰派出所辖区乌桥村

一台电脑、一个服务台、一位地道的“接待员”、一处休闲间……走进徐王公寓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印入眼帘的便是一番整齐、干净的景象。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如今只要在“旅馆总台”就可以得到最贴心的租房服务。

这是南湖区从2017年8月中旬,从新丰镇乌桥村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两个区域开始,试点开展南湖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一直以来,南湖区新丰镇乌桥村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两个点都是流动人口集聚、出租房屋密集的地方。人员复杂、安全消防设备不到位、管理存在很大漏洞……如何来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让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南湖区按照“5+N”( 组织架构、旅馆总台、管理系统、专业队伍、签订协议+创新模式)建设标准,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工作流程,对分散的居住出租房屋、员工宿舍进行集中管理。

市民张女士在徐王公寓内有一间两居室,她也准备挂在外面出租。与以往不同的是,张女士来到徐王公寓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咨询了解后,发现这边的“旅馆总台”不仅是免费的“中介公司”,帮助发布各类房源信息,还为他们房东提供免费的服务和管理职能,一方面核录租客身份信息、入住情况、退租情况,另一方面还主动帮助房东对这些流动人口进行实时管理。

“简直太贴心了,管理正规,以往乱停乱放、堆积杂物的现象在他们管理下已变得井井有条。”房东张女士笑颜感叹。

与房东一样,有这样的“房屋中介公司”存在,租客们更是觉得住的安心。

“感觉跟住在宾馆一样,前台有人看管,消防通道等都有相关安全规定,而且租金也是合理,简直就是我们远离家乡来的第二个‘家’。”来嘉兴务工的河南小伙小李说着。

据了解,在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有了“旅馆式”管理中,南湖辖区针对不同房屋划分灰色、绿色、红色、黄色四种颜色,灰色为需要检查审核的出租房屋,绿色为通过审核可以出租的出租房屋,红色为需要重点关注、禁止出租的出租房屋,黄色为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日常工作需要关注整改情况的出租房屋。

同时,房东们都会收到“旅馆总台”发放的一份《告知书》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四色管理规定》,并填具《居住房屋出租登记备案表》,签署《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一系列规范性的管理,让南湖辖区出租房屋管理有的放矢。2017年8月底,南湖区公安分局对新丰镇乌桥村居住房屋出租进行检查时,发现乌桥村某租房一楼内电瓶车堵塞了消防通道,且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众多。对此,南湖公安对此开展整治工作,并进行实时监督整改情况,而今一楼大厅内安装墙体分离,电瓶车也一个个停放整齐,充电更是有了“归属”的充电口,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据统计,自开展此项管理工作以来,南湖辖区已有14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点,经社区民警走访整改安全隐患200余处。

整治前:一旦火灾发生,封闭式防盗窗无法逃生

整治后:开启式防盗窗,易于逃生。

整治前:电瓶车堵塞消防通道、私拉电线充电。

整治后:安装墙体分离,电瓶车单独充电,消防通道畅通。


来源:南湖发布    作者:    编辑:盛羽晴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