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四年优秀
2017嘉兴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昨起迎省考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11日 00:10:1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7年的努力,成绩单会在2018年初逐一提交,水、气等生态报表即是其一。记者昨天从2017年嘉兴市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汇报会上获悉,2017年嘉兴大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嘉兴大市连续四年保持优秀。从昨天起,嘉兴2017年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接受省督查考核组验收。

  过去一年,我市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努力践行“两山”重要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决策部署,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为抓手,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天蓝、宜业宜居宜游、富足和谐幸福的江南水乡典范。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二类1个、三类27个、四类43个、五类2个,劣五类断面已消灭。其中三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到38.4%,同比提高19.2个百分点;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分别比上年下降3.8%、28.4%、7.0%。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四年保持优秀。市区空气质量累计优良率为72.6%;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28.8%,超额完成下降25%的考核目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全面加强考核督查是密不可分的。

  过去一年,我市深化“五水共治”,共排查小微水体14768个,排摸出劣五类市控断面1个(许村大桥)、劣五类小微水体1341个,梳理出剿劣攻坚的“十大靶心”。出台嘉兴市劣五类水剿灭行动、剿灭劣五类水专项督导工作等方案,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线面结合、问题导向,建立“劣五类水体清单”“成因清单”“销号报结清单”“提标深化清单”“治理项目清单”等5张清单。围绕“截、清、治、修”,排出六大工程1200多个治理项目,总投资约66亿元,制定整治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书,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全力攻坚克难,实现精准“拔钉”剿灭劣五类水体。

  在狠抓“五气共治”上,我市既完善工作体系,又实施了包括深化工业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调整、防治机动车污染等在内的六大专项行动,同时还开展七大重点区域整治。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五废共治”,制定“五废共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三年内投资80亿元新建46个处置设施项目,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此外,我市还通过抓“三改一拆”、“四边三化”、镇村整治、美丽乡村等修复城乡环境,以及突出结构优化、强化环境监管等不断推动美丽浙江建设。

  省考核组认为,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嘉兴重视程度高、组织有力,工作重点明、精准发力,重大活动多、保障有力,同时工作创新有成效,成绩大变化大。建议接下来要盯住短板提能力,盯住焦点防反弹,盯住难点抓攻坚,盯住重点强推进。督查考核期间,省考核组将分组赴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现场考核。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蔡华晨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夏玮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