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一叶红船构筑起嘉兴人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7-12-27 01:12:49

■“红船驶进新时代”大型新闻行动

【新闻坐标】

南湖是领航的站点,更是领跑的昭示。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正是这座城市对“红船精神”的最好注解。经过96年光辉岁月的洗礼,一叶红船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新航向,开启新征程。向着红船风帆所指的方向,嘉兴大地每一颗炽热的心,迸发出了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

【百年传承】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时代精神样本。面对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锐意改革的呼唤,红船精神的实践者前赴后继,手中传承的火炬照亮了越来越广阔的天地。

红船劈波行的意象,彰显出创新征程上的一股闯劲: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我们是红船旁的企业,一定当好践行新时代红船精神的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创新攻关,以振兴中国民族玻纤工业为己任,做世界玻纤工业的领导者。”巨石集团总裁杨国明说。

2017年1月,巨石科技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2016年度全国唯一由单个企业独立承担并获奖的科技成果项目。荣誉,来自这个团队破解的一个世界性大难题。他们付出了8年的艰苦努力,尝试了成千上万的实验配方,破解了此前一直由美国大公司垄断的高性能玻璃配方,实现了低成本、规模化生产,牢牢地将全球竞争优势握在了手里。

历经岁月洗礼的红船,传达着攻坚破难的一股拼劲: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意志坚强、品节刚毅;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遭遇任何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才能始终走在前列。

“作为农业科研单位,大力弘扬好红船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作为是用更安全、更高产、更优质的种子为中国乡村振兴出力。”嘉兴市农科院院长程旺大说。

这是一个传奇的团队,50年来南来北往,四代人梦想接力,嘉兴市农科院水稻南繁育种人,身体力行着“心怀苍生、勇担重任”的信念,育成的150多个水稻新品种、新组合,已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达到7亿多亩。用不到30年的时间,让水稻单产从450公斤增长到917.7公斤,让农田面积占全省不到14%的嘉兴,粮食产量始终稳居浙江省总量的48%以上,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大步推进、耕地资源逐年减少的今天,稳固了嘉兴作为“浙江粮仓”的地位。在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中,嘉兴展现了自己特殊的分量。

红船孕育的,还有南湖畔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民”的一股心劲: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巩固执政地位。

“作为一名援藏医生,我要为减少藏族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贡献嘉兴力量!”这是“80后”援藏医生李华丰的青春宣言。

2016年7月,李华丰听从组织的召唤,告别家人来到了西藏那曲。从几乎零海拔的平原,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羌塘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陌生的工作环境和远离亲人朋友的孤寂,时刻考验着他的决心与毅力。在断电的手术台上动刀,在缺氧条件下奔波抢救病人,这位来自南湖畔的年轻医生以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雪域高原带去了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建立一支永不离开的援藏医生队伍。

一代代红船精神践行者步履铿锵,他们的故事如绚烂花朵,为嘉禾大地带来满园春色。

30多年前,步鑫生一把剪开中国现代城镇企业体制改革的帷幕,“吃螃蟹”的勇气影响了一代人;12年前见义勇为不幸倒下的反扒志愿者张康杰,身影从未走出这座城市的视野;而一届届爱心学子接力至今的嘉兴学院“益满湘西”爱心团队,让更多人看到了来自南湖畔的青春信仰与热血担当……红船精神在嘉兴,从来就不是一种凝固僵化的道德教条,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接力中,抵达一个又一个时代高点。

风雷动,旌旗奋。当新时代的号角催动城市向着新征程迈出坚定步伐,一叶红船构筑起了当代嘉兴人的精神家园,在时代转型浪潮中,在多元的社会思潮里,嘉兴人高擎旗帜,以行动阐释社会价值的内核,以满怀深情树立起砥砺前行的信心。

【红船感悟】

岁月峥嵘,总有一种精神熠熠生辉。穿越近一个世纪的烟雨苍茫,“红船精神”在新时代依然彰显着巨大引领力量,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南湖儿女成为自觉的实践者:他们想他人不敢想、做他人不敢做,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只为闯出新的成长路径;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吹雨打,只坚定着一种理想、秉承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事业而不懈奋斗;他们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戴纯青  编辑:见习编辑 沈瑜轩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