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旁的公安铁军
发布时间:2017-06-05 00:02:33

百炼成钢,选材、锤炼、打磨、淬火缺一不可。

作为党的诞生地守卫红船的公安队伍,南湖公安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于2013年率先启动机关“瘦身”、警力下沉计划。经过强力推进,当年全局230名机关警力,有50名下沉到一线的所、队,其中有21名机关民警转岗,成为社区民警。如今,到社区警务室工作已经成为很多民警的自觉行动,甚至吸引了不少即将到任职年龄界限的中层干部主动下沉,这是为什么?

也是从2013年开始,一场以“有位需有为、无为必让位”为核心的双聘工作在南湖公安系统展开,中层干部、民警职工均实行竞聘上岗。一批充满活力的“85后”逐渐成为南湖公安的中坚力量,他们又怎样带领队伍干出新气象?

“队伍是带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嘉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南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张顺荣道出了背后的奥秘:“在用人原则上,我们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

让有为者有位

——干事热情涨起来

从警三年零四个月,出生于1987年的徐煜维被提拔为东栅派出所副所长。他靠的是这样一份成绩单:以“小智慧”赢得“大成效”,社区警务室成功试点推出“南湖义警”、警商合作、“智慧e警务”等一系列品牌,社区警务工作列全局第一。

让徐煜维脱颖而出的,就是南湖公安建立的优胜劣汰用人机制。据介绍,每一次竞聘都对竞聘者全面综合评估其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笔试、面试全部委托第三方出题、考题、阅批。其中,民意测评占75%。选人用人从以往的由局党委班子拍板变为以民意为主导、以综合素质为考量。在今年3月开展的双聘工作中,新提拔聘任中层正职5人,副职16人,中层正职主动退出竞聘5人、落聘2人,民警待岗2人,辞职1人,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上的民警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了,更加努力地工作,下的民警没有背上思想包袱,沉入一线扎实工作。

“这样的改革形成可上可下的用人制度,让人员流动起来,打通了年轻人和肯干的人向上的通道。同时给在位的人以紧迫感,没有哪一个岗位是舒服的,必须努力向前冲。”3年前,该局涌现出了第一个从中层正职竞聘中“闯关成功”的“85后”。此后,越来越多的“85后”开始走上中层岗位。

“这是一个欢迎竞争的时代,而我们赶上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徐煜维坦言,这样的人事制度改革,给了有想法、有能力的人展示自己的舞台。

不以关系论、不以资历论、不以学历论,唯以能力论“英雄”,经过公开报名、民主测评、业务考试、公开演讲等环节,根据综合排名确定中层干部;同时启动专职社区民警、片区刑侦队民警和其他民警3个层次的双向选择上岗工作。

通过双向选择,不仅让更多的民警能够“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而且也确确实实触动、警醒了一部分不肯干事、不想干事者,激活整支队伍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同时针对没有部门愿意接收的民警,该局对其进行再培训、再教育、再分配,根据工作表现和工作态度决定工作去向,如未能通过考察考核的,直接予以辞退。此举彻底打破了“铁饭碗”传统思想,强有力地激发了全警职业危机意识,切实营造了“警力向下、警心向上、个个思进、人人干事”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民警都能到更加合适、更有发展的岗位去一展所长、干事创业,实现个人价值。

为实干者搭台

——业务素质硬起来

“内部装修已经完成,景区监控也都接进来了,协辅警也已到位,办公设备都搬进来了,马上就能‘开张’了。”初夏时节,站在南湖会景园门口,张娟萍的大脑飞速地运转着。7月1日,《嘉兴市南湖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今后南湖景区的开发管理都将有法可依。而与之配套的旅游区警务室也将正式运行。张娟萍就是这个警务室的“掌门人”。

当过派出所教导员、公关办主任、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治安大队大队长,现在已经退居二线的张娟萍,在工作的第28个年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社区警务室当一名专职社区民警。

从职务上看,一切好像又回到了原点,可从履历上看,守护南湖核心区域的重任真的需要这样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公安”。

“这个南湖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她说,“既然我来了,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不管有没有职务。”

主动到社区警务室当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已成为许多南湖公安民警的自觉行动。曾在拘留所当教导员的许金松退居二线后,主动到松鹤警务室当专职社区民警,不到两年的时间,从零基础到行家里手,社区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还荣获2016年度“十佳红船卫士”荣誉称号。原在机关信访室的易琦森以56岁的年龄下到治安复杂的曹庄集镇当专职社区民警后,埋头苦干三年,彻底扭转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其本人三年里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一线是检验民警能力、素质、作风的大赛场和大熔炉,南湖公安的民警们认为,只有经历过急难险重任务的打磨,这支队伍才更有朝气,也更有底气。

四年来,通过警力下沉,南湖公安有21名从中层干部退下来的老民警,到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通过文职置换内勤,有11名原先在机关警种、派出所负责内勤工作女民警也沉到社区;有85名工作未满3年的青年民警到社区岗位锻炼,派出所社区民警不仅总量从原先的84人增长到110人,而且警力结构更趋合理。

目前,社区民警中老中青配比为1:6.8:7,男女配比为10:1,70个社区警务室中有27个实现老少配、男女配。老民警情况熟悉、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女民警工作细腻、亲和力强,青年民警思维活跃、敢于创新,三者科学配比,既能充分发挥所长,又能弥补各自不足,实现“1+1+1>3”的效果。

让吃苦者吃香

——工作效率提起来

时至今日,在南湖公安,乐于奉献、勤奋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千斤重担众人挑的良好氛围还投射到了广大辅警的身上。

刑事犯罪侦查中心辅警张俊杰在研判岗位一做就是6年,练就了“火眼金睛”。去年,康桥花园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张俊杰查看了长达72个小时的视频监控后,成功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最终协助民警成功破案,2016年他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民警(辅警)”。

在南湖公安,真正把辅警当做一支队伍来管理。为拓宽辅警成长成才渠道,南湖公安除不断健全完善辅警等级评聘、技术辅警等级评定等机制外,全力为广大辅警创造学习、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平台。去年,先后有3名辅警考取公务员,其中2名进入公安队伍,另有2名辅警考取事业编制、6名辅警考取镇(村)干部。同时,持续加大激励,全年共评选出80位“辅警之星”,累计发放奖金7.2万元;共计发放辅警抓现行协破案奖励18.7万元。

南湖公安深入探索实践文职雇员制,把文职当做“准警察”来培养,推出了一些专业岗位实行全文职制和文职负责制。今年,25岁的文职钮宇萍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公关办主任,即便在全国公安系统,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民警有了获得感、辅警有了归属感,警力向下、警心向上的共识,让长期困扰群众、牵制大量警力的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老百姓就有了安全感。至2016年,南湖区以“两抢”、“两车”、扒窃、入室盗窃为代表的多发性侵财案件警情,分别较2012年降低54.7%、54.8%、66.7%、70.8%;黄赌毒案件警情下降42.6%。今年1至5月,五项数据同比再降84.11%、41.63%、68.03%、55.23%、21.08%。2016年南湖区群众信访投诉件较2012年下降42.1%,窗口服务满意度上升26.3%。从2017年初省平安办对南湖区民调情况来看,群众安全感创平安建设十三年来新高!

2017年5月,南湖区投放街面的巡防警力较2012年上升25.12%。公安民调数据显示,至2017年5月,全区居民群众社区民警知晓率、路面巡逻见警率较2015年9月(公安民调中心成立)时分别提升7.65%、3.15%。

“逢晋必竞”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确立,逐步构建起富有南湖公安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广大民警、辅警也正在积极投身实践,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的诺言,在南湖儿女们的背后默默瞭望风雨,守护着那一份岁月静好的平安。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 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张 颖 吕舒雯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