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综合频道 > 正文
科研引路,成就专业发展;且行且思,助推品质提升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16:44:12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近日,新年伊始,秀州中学首届教育科研大会如期召开。这是学校2018打造“文化圣园,温馨家园,生态公园,数字校园”的开篇序曲,也是学校“红船引航,科研先行” 的分享动员。嘉兴教育学院科研与信息处吴丽萍处长和分管市属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朱玲娟老师亲临活动并分别作点评、讲座。

首届教育科研大会以“科研引领与教师成长”为主题。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教师是学校发展之本,教育科研是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不绝动力,更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会议由周崴副校长主持。首先周校长宣读嘉兴市属级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2017年度秀州中学科研标兵。校领导和科信处领导为这些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并合影留念。

科研标兵全颖洁老师、曹杰老师和陈女谊老师分别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校本课程开发角度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思考与实践。全老师从“问题反思、教学试水、不断总结、行动提升”四方面谈了小小标题选择题引发的对标题关注,对阅读关注,进而对学生思维的关注,感悟“科研就是思考”;曹老师围绕内高学生在走班过程中,暴露出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差、行为规范松懈等问题,开展了《走班制下内高班学生自主管理策略研究》的课题思考,提出了“齐抓共管,建立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学生自治,提升学生自主管理品质;以师为导,优化班级管理模式”的实践路径;陈女谊老师则分享了自己从2014年申报个人微型课题开始,围绕“动手做”数学这个抓手,紧跟新课改步伐深入研究,更新升级,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自助式科研共同体,尝试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进行创新探索,成功申请到浙江省教研课题的心路历程。三位老师的交流,紧扣主题,各有侧重。

吴丽萍处长代表市科信处,对学校首届教育科研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点评三位老师的研究,都是从自身的工作、学习出发。课题与学校特色结合,与教师实际结合,方法多样,视角多元,是在本土中科研,科研中发展。希望学校今后的教科研能“立足课改,走向校本,回归实践,聚焦课堂”;希望学校进一步增进科研兴师、强师意识,更多地讲自己教育改革的故事;希望学校加大科研品牌的研究意识,确立科研方向,持续项目研究,增强百年名校的影响力。吴处长的讲话,帮助我们认清了教科研的发展趋势,为学校的科研指明了科学方向。

如何让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活力?怎样寻找到非凡且诗意的教学境界。朱玲娟老师《在教育科研中成长和幸福》的微型讲座中,从“状态大于方法、成长重于成果、行动胜于一切”三方面阐述了教师成长和发展的路径、方法。认为“成长就是一种状态” 、“教学过程本身就是研究过程”。老师们要“练就一双发现研究问题的慧眼,增强理论自觉提高理性思维水平,养成基于证据开展教育改进的习惯。”

最后金玉荣校长用 “表彰、分享、培训、动员” 八个字,总结了首届教育科研大会的召开。金校长肯定了秀中的老师是能够做科研,能够出成果的。成果是能够促进自身发展,促进学生发展,促进学校发展,是可以为教育教学服务的。老师们碰到问题、思考解决;读书学习、指导解决,研究的课题都来自于教育教学实践,遵循的是“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行动研究,重要的是“做”,要两条腿走路:教育教学实践,反思总结成长。结合2018年工作,金校长在大会上提出了四个要求,①是进一步树立育人质量是学校发展生命线的理念,发展的途径就是教育科研,围绕育人质量理念,思考“单位时间内如何提高教和学的效率”,开展教育科研。②是围绕学校特色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就学校特色发展的目标、路径、载体和核心文化,开展教育科研。③是进一步营造教师人人参与教育科研的氛围,重新修订考核奖励办法。④是努力构建“惠人”秀中校本培训体系,实现秀中每一位教师的发展,进而引领学生发展,带动学校发展。愿秀中老师在“红船引航,共筑秀中梦”的主题下,都能成为践行者。(秀州中学 周环)




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金筱昀    责任编辑:金筱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