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综合频道 > 嘉兴学院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嘉兴学院以红船精神创新思政教育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14日 15:05:17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1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了嘉兴学院利用红船精神创新思政教育,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的实践。

报道聚焦了嘉兴学院师生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并且这样说:“在课堂之外,当地的红色资源也成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在南湖之畔的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的诞生历程被同学们搬上舞台。”期间,记者还采访了《初心》话剧创作者之一文法学院王丹璐同学。

作为党的诞生地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充分利用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政治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嘉兴学院积极推动红船精神入思政课教材,编写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学习读本》《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系列教材,让红船故事“火”起来,也让思政教材更为鲜活;嘉兴学院率先将红船精神引入课堂教学,并且在教学中不断深化改革,探索“身临其境式”教学,将情景表演、话剧、课题调研、微电影等新元素融入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思政课更加接地气、有朝气、聚人气;嘉兴学院积极探索思政实践教育,启动了“红船先锋营”培育计划,实施了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经过不断努力,嘉兴学院的思政教育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思政教学案例集《红船精神及其在浙江的实践》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教师作品《多彩思政课》在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教材《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一书获嘉兴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嘉兴学院学生分别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连续三届“浙江骄傲”、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美德学子”等荣誉。

嘉兴学院以红船精神推进思政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以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多次关注报道嘉兴学院思政工作,此次报道是对嘉兴学院思政工作的又一次肯定。

接下来,嘉兴学院将继续充分运用好红船精神,通过红船精神“三进”筑牢学生信仰基石;做强红船精神研究,为红船精神研究贡献嘉兴学院智慧;做优红船精神育人,开设红船精神必修课和网络公开课,创新育人模式,拓宽育人载体,深化育人效果;做实红船精神实践,在新时代努力唱响改革创新的最强音,实干奋斗的最强音和服务奉献的最强音。



来源:嘉兴学院    作者:    编辑:金筱昀    责任编辑:金筱昀